English

守护“北京时间”

2000-01-01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赵忠生 新华社通讯员 江道贵 我有话说

当2000年的第一声钟声响彻夜空的时候,守卫在陕西渭北高原蒲城中国授时中心的武警六中队官兵们敲锣打鼓,尽情欢呼,满怀喜悦迎接新的千年。

坐落在渭北金帜山上的这个授时中心,提供着准确的北京时间。武警哨兵们日夜警惕守卫在哨位上,确保“时间城”设备和科技人员的安全。

金帜山峰峦叠障,林木葱翠。这里收看电视的效果很差,打开电视,屏幕上总是一片雪花。官兵们尽管看不到首都各界迎接新世纪新千年庆祝活动的盛况,但他们知道自己的哨位和庆典活动会场紧紧相连。安放在中华世纪坛的一台标准时钟,将为“中华世纪钟”的鸣响提供准确时间。而这台标准时钟精确定时的电波信号,就是从他们守护的授时中心发出的。大家深感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

这里的卫兵们最爱听电台、电视台播音员报出的“北京时间”。他们说,这里面不仅凝聚着授时中心科技人员的心血,也有我们警卫战士的辛劳。当他们想到自己守护的授时台每天不间断地为国家的科学试验、国土勘察、地震监测、远洋航海、电力乃至民用报时等应用部门提供可靠的标准时间和频率信号时,心中充满了自豪。

2000年到来的时候,金帜山上寒风刺骨。这时,中队长黄勇、指导员杨立学亲自带哨,与战士们一起执勤。他们说,能上新年的第一班哨是每个官兵的心愿,在哨位上迎接新千年很有纪念意义。我们要让“时间城”发出的2000年第一秒的时间信号,把我们心中最美好的祝愿带给祖国母亲,带给全国的万户千家。

(新华社西安1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